导入数据...
  
心理学院举办第六届“心育杯”—“练技”系列之“团体督导”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查看:119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心理咨询专业能力和素质,帮助研究生同学充分了解团体督导开展方式,学院于116日至117日邀请清华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博士、青海民族大学教授(退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教授、注册心理师(X12-060)、注册督导师(D15-007)、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系统第五届委员张秀琴教授开展了两场团体督导活动,活动由心理学院李琼老师主持,共有79名同学参与此次培训学习。

1.jpg

在团体督导活动开始前,同学们签署了团体督导保密协议,承诺对本次督导分析的个案进行保密。活动开始后,潘聪聪、谢梅两位同学对自己准备的咨询个案作简要汇报,向大家展示了咨询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并提出了自己的督导问题,期望能够得到张老师的解答。随后,张秀琴老师带领在场的同学们全方面、多角度地探讨了两位同学的咨询个案。

2.jpg

首先,张老师敏锐地指出了两位报告人在个案报告时存在的问题。其次,针对性地回答了报告人提出的督导问题并帮助两位报告人分析了来访者的心理情况,引导同学们加深对来访者内心活动及外部表现的理解。最后,张老师对新任咨询师容易遇见的问题进行了点拨。张老师强调,咨询师要有扎实、稳定的内核,在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觉察力以及工作胜任力。此外,张老师还分享了若干具象化和意象化的心理疗法,讲解了双椅技术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

活动接近尾声时,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在咨询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张老师逐一进行解答。经过张老师的督导,两位报告人表示领悟到了不同的工作经验和咨询技巧,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和思路,对今后做好咨询工作充满信心。

3.jpg

主持人李琼老师对两场督导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希望这次督导能让大家对咨询工作产生新的视角和思路。李老师指出未来作为咨询师要认识到我们每个人并非全能,要在各自的领域里不断地拓展认知,提升觉察力。

至此,本届心育杯”—“练技系列之团体督导活动获得圆满结束。张秀琴教授在两场活动中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经验,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不仅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视角和新颖的思路,而且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方法,为同学们全面提升专业技能给予了极富针对性的重要指导。

供稿:吴秋云 董鑫莹

初审:舒情

终审:肖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