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理学院举办第五届“心育杯”——“师说”系列之教师技能大赛培训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6日
  查看:161
  来源:

为进一步把举办已有五年的心理学院心育杯”—师说系列之教师技能大赛打造成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对标学生就业需求、强化学生技能培养的高质量育人品牌,心理学院认真总结办赛经验,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参赛热情,418日中午,由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心育杯”——“师说系列之教师技能大赛培训讲座在7316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优秀心理健康教师刘育林及学院2020级学生黄加慧同学担任主讲嘉宾,共有100余名研究生同学到场参加讲座。

1.jpg 2.png


刘育林老师结合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儿童游戏治疗师、国际生涯发展规划师以及参与编写《工会心理服务工作手册》等丰富经验进行讲解。讲座伊始,刘老师用一个问题“你想上一节什么样的心理课?”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让同学们思考理想的心理课是什么样的。随后,刘老师分别从教案组成部分、如何撰写完整的教案以及如何选择恰当的课程主题进行讲解。重点提示同学们在进行选题的时候尽量聚焦到小范围,注意不同年级心理辅导的侧重点,要解决学生实际存在的具体问题,避免主观价值偏好。最后,刘老师针对教学设计模板的十一个部分进行细致讲解,着重介绍了4个教学过程阶段。刘老师通过呈现优秀教案强调撰写时应当层次清晰、内容详细,需说明设计意图、教师提问、追问以及学生反馈等信息。

3.jpg

2020级的黄加慧同学分享了她参加“田家炳杯”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三等奖的经验,并结合担任高中心理健康教师、国际生涯规划师的心得体会,向同学们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如何选择课程设计主题这个问题,黄加慧建议要围绕学习与生活中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选题,要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黄加慧分别从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学效果评估等十一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分享了她制作的教案,强调板书设计十分重要,是教案亮点与加分项。

4.jpg


讲座最后,两位主讲人为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希望同学们善于利用这些资源,提升教师技能,为后面的比赛奠定坚实基础。同学们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收获良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供稿:邱兰钧

初审:舒  

终审: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