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第五届“心育杯”举办“练技”系列之“基于R和Stan的贝叶斯建模”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30日
  查看:88
  来源:

为了让同学们对贝叶斯建模等统计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术科研水平,3月29日晚,我院主办的第五届“心育杯”——“练技”系列之“基于R和Stan的贝叶斯建模”讲座在7教503举行。本次讲座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王敏杰老师主讲。心理学院及脑与科学研究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王敏杰老师长期从事贝叶斯推断以及R和Stan统计编程工作,致力于数据科学的应用与推广。Stan是当前主流的概率编程语言,主要用于贝叶斯推断,它使用先进的采样技术,允许复杂的贝叶斯模型快速收敛,在社会学、生物、医学、物理、工程和商业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各种贝叶斯统计模型的数学原理以及Stan应用案例。

2.jpg


王敏杰老师从“冰激凌的故事”引入,带领大家熟悉线性回归模型。首先,王敏杰老师先讲授了Stan的概念、历史以及具体的工作过程。Stan是先编译再抽样,先把Stan代码翻译成C++,然后再本地编译。它使用先进的采样技术,允许复杂模型快速收敛。贝叶斯方法在解决不同的不确定性来源问题时非常自然,对于流行的缺失数据的多重插补方法也是在贝叶斯范式内发展的。随后,王敏杰老师让同学们了解了线性模型的数学表达式,并现场使用代码进行实际操作,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到程序的运行过程。最后,王敏杰老师运用“关于小学生跑步的案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此模型的理解。

3.jpg

王敏杰老师围绕实践中如何运用R语言和Stan进行贝叶斯建模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告诉同学们安装方法与流程等,并在线建立QQ群,将许多安装包和资料提供给同学们学习使用。

4.jpg

讲座最后,王老师勉励同学们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掌握各种数据统计方法,更好地提升学习和科研效率。

 

供稿:孙奇

审核:舒情

终审:肖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