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理学院举办第五届“心育杯”——“练技”系列之“绘画心理疗法”沙龙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0日
  查看:224
  来源:

为了让同学们对绘画心理疗法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绘画心理疗法的应用,3月16日晚,我院主办的第五届“心育杯”—“练技”系列之“绘画心理疗法”沙龙在综合实验楼410举行。本次沙龙由成都市双流区心理教研员陈丽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有关内容。

1.jpg

沙龙伊始,陈丽老师先讲述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绘画心理疗法带给她的感悟。接着,陈丽让所有同学参与了“背传画游戏”,游戏全过程中都不许说话,后面一个同学只能通过在前面成员后背画画的形式向前一个队员进行表达,通过这样的传递方式层层递进。以这样的游戏方式开场,不仅使在场同学注意力高度集中,也为接下来的讲座内容做了良好的铺垫。

2.jpg

在绘画沙龙正式开始后,陈丽老师让所有同学参与房树人心理绘画体验,房树人心理绘画测验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标准的一套心理投射法测验,通过画图者的房子、树和人,可以了解其潜意识的心态、情绪、性格和家庭关系等。包括画房测验、画树测验和画人测验。在所以同学作画完毕之后,陈丽老师选取几幅有代表性的画作来为同学们进行分享,并为同学们进行绘画内容分析,陈老师从图画整体和局部来为同学们一一讲解每一种类型的画背后的象征内容,进一步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3.jpg

随后,陈丽老师从心理绘画在教育中的运用与实践的角度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了表达性心理治疗的概念、特点以及理论基础,其中理论基础包括大脑偏侧化理论、心理投射和意象分析。

接下来陈丽老师重点讲解了心理绘画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在特定群体的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实践应用。在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中,可以在班级或校园内开展教室涂鸦,解忧墙等等,进一步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和探索学生心理印记。对于特定群体的团体心理辅导,可以进行毕业班优生和踩线生心理绘画团体辅导以及教师生涯和职业规划绘画团体辅导等等。结合教学典型案例和现场案例,陈丽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仔细讲解不同主题绘画的解析流程以及解读方式,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4.jpg

在沙龙过程中,同学们加强了对自我的探索,又理解、掌握了技术的使用方法,提升了专业素养。纵观整场沙龙,同学们现场体验作画,陈丽老师将画作分析和技术运用相结合,同学们参与积极性高,在和谐而又活跃的气氛中认真学习。

5.jpg

最后,陈丽老师对沙龙进行总结,她进一步强调了绘画心理疗法在中小学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也希望我们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让同学们多交流。促进自身进一步成长。沙龙在愉悦而又温暖的氛围中度过,相信同学们都会有很大的收获,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将绘画心理疗法运用到今后的咨询和教学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