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藏大学马海林教授莅临四川师范大学指导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5日
  查看:653
  来源:

2021年12月30日上午10点,教育部长江学者-西藏大学马海林教授莅临四川师范大学指导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本次会议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楼307举行,会议由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心理学院、脑与心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旅游学院等部分老师。

图片.png

马海林教授分享了如何成功申报国家基金的经验与技巧。着重指出现在写申报书普遍存在的几大问题,表现为对高水平的前沿文献阅读较少、阅读文献缺乏深度、讲故事的能力不足和问题精髓没有吃透等,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做科研应注重团队合作,形成好的团队氛围,建议可以把老师们分成几个专题小组,专题小组定期开会。在小组讨论中往往可以迸发出新思维和新火花,利于解决问题,利于选题的凝练。

其次,想要做好科研,必须得时刻追踪前沿文献并广泛阅读文献;想要写好论文,必须学会讲故事的能力和文献综述。如果要做实验,应设计3至5个有逻辑和创新性的实验。

图片.png

最后马海林教授强调了参加专委会及加入相关的学会得到专家的指导,争取多做专委会的大会报告的重要性。马海林教授建议可以联合西部地区的几所大学一起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建议未来研究可以多关注西南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png

经过马海林教授一个小时的耐心分享及针对性提问解答,参加本次会议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人:赵钦瑞

                                                                      审稿人:陈辉、靳宇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