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主任、教育部心理学教指委委员冯正直教授受邀来校开展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查看:1663
  来源:

2020年11月20日下午3点,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心理学前沿讲座下午场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05报告厅拉开帷幕。主讲人为冯正直教授,报告主题是抑郁症过度概括化自传体记忆认知神经机制,主持人为脑与科学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学院以及心理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冯正直.JPG

冯正直教授现任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主任,教育部心理学教指委委员,是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冯教授首先从课题组前期研究基础开始讲起,之后介绍了课题选择的背景,研究抑郁症以及其严重后果——自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随后,冯教授介绍了抑郁的模型,提出了过度概括化自传式记忆在童年创伤和抑郁症自杀意念之间起中介的第一个假设,以及与过度概括话自传体记忆有关的神经功能改变可能是抑郁症自杀意念发生的神经基础的第二个假设。紧接着,冯教授深入为同学们介绍了五个研究实验。第一个是过度概括话自传体记忆对抑郁症和健康人群自杀意念的影响;第二个是过度概括话自传体记忆对抑郁症自杀意念影响的行为学研究;第三个是抑郁症自杀意念患者的脑结构灰质研究,发现了灰度密度下降;第四个是抑郁症自杀意念患者的脑息态功能网络特点;第五个为抑郁症自杀意念患者记忆提取的脑功能的特点。每个研究都得到了严谨的证实。冯教授提出了研究的创新点,研究领域的结合以及将自杀不同阶段的因素组合成完整的自杀时间线,证实了过度概括话自传体记忆在抑郁症患者的童年创伤和自杀意念之间起中介作用,冯教授也虚心指出了研究的不足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最后,冯教授热心地解答了同学以及老师针对研究所提出的问题。冯教授还强调了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在校生的心理健康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讲座最后,袁加锦教授对冯正直教授的来访与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此次讲座作了简要的总结,他指出,冯正直教授的规范研究给低年级研究生的学术生涯开启了一个优秀的范本,希望同学们都能向冯教授学习这种系统严谨的科研精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