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希付教授应邀来校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查看:308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心理学学科建设发展,10月16日下午14:00,心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讲座在狮子山校区七教B区105教室进行。受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郑希付教授开展了以““负性情绪的认知加工及其机制””为主题的讲座,学院师生参加学习。

        此次讲座郑希付教授围绕关于情绪加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分为“情绪的启动”、“担忧的研究”、“网络成瘾研究”、“幸福感研究”、“动作研究”以及“PTSD研究”(创伤后应激障碍)这六个方面展开。郑希付教授由情绪启动的时间效应展开,首先他介绍了不同的手段,如图片启动、影片启动、对情绪唤起的程度是不同的,对唤起情绪所保持的时间也有影响。他列举了焦虑这一负性情绪,并将之分离为对事物本身的担忧与元担忧。前者涉及到的是人由于担忧而奋发上进的积极影响,后者则是对家庭、学校、伙伴感到焦虑而产生的消极影响。随后郑希付教授介绍了成瘾机制中情绪的作用。他列举了吸毒成瘾与网络成瘾,强调在成瘾机制中的情绪补偿作用,戒断的方式需要首先物理隔离其次建立起情绪替代关系。接下来,郑希付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幸福感的趣味研究,他向大家抛出了几个感兴趣的问题,台下的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随后郑教授从研究者的角度,用通俗的表述进行了回答,深厚的专业素养与幽默的语言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郑希付教授重点讲解了恐惧的习得与消退。在恐惧消退过程中会出现消退返回现象,其中对于恐惧背景的记忆是重要原因之一。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自己的研究过程,通过实验验证了消退返回现象中的命题理论。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情绪加工中的研究方法、范式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都有了一个具体的认识,并从中找到了符合自身兴趣的研究新方向。(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张政 杨婉鑫等)

 

附专家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劳动模范,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病理性互联网使用的成因和干预)、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大学生心理素质的结构与评价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是临床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出版专著、译著10多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手书分析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不同情绪模式的图片和语言刺激启动的时间效应”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jpg


交流.jpg


合影 .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