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西南大学博士生陈安涛教授应邀 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和指导课题基金申报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查看:1591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开展,12月13日下午2点40分,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部副部长陈安涛教授莅临我校,在第七教学楼B区105学术厅开展题为“自我参照加工及其对认知的影响”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郭英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从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引申开来,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深入浅出地向我们展示丰富的研究成果为老师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科学严谨的学术讲演。在讲座中,陈教授详细解说了自我参照加工及其对认知的影响,即通过点探测判断任务说明了确实存在自我优先化作用;工作记忆中的空间任务表明与自我有关的位置占据着更多的注意资源并且并比其他位置更容易得到激活;主体并未发觉自身存在且形成了注意偏见。最后得出结论自我控制是可调节的,具有方向性和持续性强度两种特征,其中自我控制的方向由情境中的主体决定,而自我控制的持续性强度则由内因和外因共同决定陈教授引用不同的实验研究,生动形象地呈现出严谨实证的学术研究成果,令全体师生们获益匪浅。讲座的最后,陈教授耐心答疑解惑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座后,陈安涛教授在第四教学楼701会议室给教心学院全院老师开展了课题基金申报指导会。会上,陈安涛教授从工作基础、摘要以及创新点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做了详细地介绍。陈教授指出文章需要简练,突出重点。他根据自身的课题申报经验,针对学院教师准备的论文提出具体建议,讲解课题申报中的注意事项。会议过程中,陈教授就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主讲人简介:陈安涛,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部

副部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朱智贤心理学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心理学项目组唯一的来自西部地区的会评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仅有的三位来自西部地区的常务理事之一,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首席科学家,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研究方向为认知控制与脑功能增强,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等国际主流SCI/SSCI期刊及《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2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295.37,他引作者人次达2173,他引期刊数达430。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八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