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郭英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
  查看:18719
  来源:

郭英.jpg


 

一、基本情况

       郭英, 女, 1963年5月出生,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四川省教学名师,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邮箱:guoying517@163.com

 

二、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教育心理、社会心理、教师教育。

 

三、工作经历

        1984年7月--2005年7月, 先后在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05年8月--2015年12月, 在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2008年任学院副院长, 2012年任学院院长。

        2016年1月—2019年1月, 在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任学院院长。

        2019年1月—2019年12月, 在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任学院院长。

        2020年1月—今, 在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四、主要研究成果

        1.《移动社交网络对大学生交往方式的影响研究》. 独著, 科学出版社2022年出版。

        2.《教师教育—在探索中前行》. 王芳, 郭英,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

        3.《高等教育心理学》. 郭英, 张雳,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出版。

        4.《教学技能训练教程》. 郭英, 张雳, 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 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5.《中学生心理学》. 郭英 ,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

        6.《心理学》. 李小融, 郭英, 四川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7. 羞愧对亲社会行为影响的三水平元分析. 心理科学进展, 郭英, 田鑫, 胡东, 白书琳, 周蜀溪, in press.

        8.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of National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Mental Statu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Using a Compiled Stress Response Questionnai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Ying Guo, Hongyu Zhang, Yufei Xie, Xin Tian, Na Luo, Yan Zhang, 2022, 19, 12079.

        9. Exploring Weibo users’ attitudes toward lesbians and gays in Mainland China: A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Quan Zheng, Ying Guo*, Zhen Wang, Frank Andrasik, Ziyi Kuang, Junyi Li, Sheng Xu, Xiangen Hu(共同第一作者), 2022, 127, 107021.

        10.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ceptions of school climate and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of teenage students: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Mengrou Zhang, Wenhua Zhang, Yunhe Li, Xiangcai He, Feng Chen, Ying Guo*(通讯作者), 2022, 13, 917872.

        11.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Activation in Emotional Autobiographical Task in Depressed and Anxious College Students: An fNIRS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Yan Zhang, Xiaoqin Li, Ying Guo*, Zhe Zhang, Fang Xu, Nian Xiang, Min Qiu, Qiang Xiao, Pu Wang, Hui Shi(共同第一作者), 2022, 19, 14335.

        12. 道德认同对大学生亲社会行为倾向的影响:共情的中介作用和正念的调节作用. 心理与行为研究, 郭英, 陈灿杰, 胡东, 袁安怡, 2022, 20(1).

        13. 中国青少年情绪自我调节自我效能感性别差异的元分析. 上海教育科研,何相材, 郭英, 何翔, 冯观健, 2019(08).

        14. Beauty-related perceptual bias: Who captures the mind of the beholder?. Brain and Behavior, Yan Zhang. Yu Xiang, Ying Guo*, Lili Zhang(共同第一作者), 2019(9).

        15. 大学医学生内隐死亡态度的测量. 现代医药卫生, 李静, 郭英. 2018(34).

        16. 网络交往与现实交往中大学生孤独感的比较研究. 教育学术月刊, 郭英,肖飒, 王琦. 2018(12).

        17. 大学生社会支持与手机依赖的关系——基于中国样本的元分析.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郭英, 何相材. 2017(06).

        18. 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的困境与改善. 教学与管理, 张云, 郭英, 2017(30).

        19. 大学生移动社交网络人际交往行为特征分析. 教育学术月刊, 郭英, 何翔, 郑铨, 2017(10).

        20. 大学生移动社交网络人际交往问卷的初步编制.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郭英, 郑铨, 何翔, 周天梅, 2016(06).

        21. 服刑人员社会支持与社会适应的关系:公正世界信念的中介作用. 中国特殊教育, 郭英, 张梦柔, 2016(10).

        22. 社会支持量表(服刑人员版)的修订及信效度研究. 现代预防医学, 郭英,张梦柔, 2016(18).

        23. 服刑人员的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关系.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郭英, 张梦柔, 2016(06).

        24. 大学生面孔识别中不同兴趣区及被试性别的差异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郭英, 张榆敏. 2016(03).

        25. 工作价值观在四川农村教师职业角色意识与工作效率中的中介作用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郭英, 周蜀溪, 2015(05).

        26. 大学生对孝道的认知及其与人际关系的相关研究.教育学术月刊, 郭英, 白涛涛, 2014(12).

        27. 专业学习共同体对教学实践与学业成就的影响. 教学与管理, 李桂娴, 郭英, 2014(1).

        28. 吸毒劳教学员对亲密关系信息的认知加工特征.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张妍, 孔繁昌, 梁超, 郭英, 2012(1).

        29. 内隐还是外显记忆: 对女性面孔吸引力记忆偏好的ERP研究.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张妍, 孔繁昌, 郭英, 任俊, 陈红, 2012(1).

        30. 中职生人格特质对其社会适应能力影响的调查研究——自我价值感的中介作用. 教育学术月刊, 郭英, 陈李笑, 2013(6).

        31. 海洛因成瘾者对吸毒线索图片认知偏向的实验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郭英, 张妍, 2012(5).

        32. 大学生主观幸福感、归因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 教育学术月刊, 郭英, 陈慧, 2011(10).

         

五、主要研究课题

        1. 移动社交网络对大学生交往方式的影响研究(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 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学生学习心理研究(主持), 教育部规划项目。

        3. 西藏地区藏族民生改善与社会稳定研究——以藏族主观幸福感研究为例(主研),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西藏项目。

        4. “三力”教育实验研究(主研), 教育部规划项目。

        5. 高中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任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主持),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6. 统筹四川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的路径研究(主持), 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7. 高中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主持), 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

        8. 四川的灾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养方式研究(主持),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重点课题。

        9. 职业中学学习困难学生的同伴关系及其干预对策研究(主持), 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

        10. 中小学学习困难学生的同伴关系及其干预对策研究(主持), 四川省教育教育厅重点课题。

 

六、质量工程与课程建设

      主持建设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

 

七、获奖情况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