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辛自强教授应邀来四川师范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5日
  查看:441
  来源:

512日上午9点,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辛自强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辛自强教授以面向现实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论变革为专题展开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六教学楼117会议室进行,由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教授主持,心理学院及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师生120余人参加学习。

3.jpg 1.jpg

辛自强教授从问题出发引出心理学研究目前的现实背景,总结心理学研究真正的问题所在以及心理学面临挑战。辛自强教授认为心理学的方法论有待转向和变革,从8个方法论问题展开阐述:研究的价值导向、问题提出方式、变量选择、样本选择、研究的生态效度、统计方法、推理逻辑以及理论建设。

在研究价值导向层面,辛自强教授主张“理解并改变”,“理解”指描述、预测、解释以及因果性知识。“改变”代表积极的改变 、改善、干预和控制;在问题提出方面,辛自强教授强调心理学研究应从现实中选题,关注现实问题,同时提出研究不只为发表,要有客户意识、服务意识的观点;对于心理学研究变量的选择,辛自强教授认为须关心客观变量及其与主观变量关系并且要有真实行为指标;在研究的样本选择上,辛自强教授谈到样本在规模和性质上应该具备多样性。例如,目前很多心理学研究的样本都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这样的实验研究结果是不利于现实的运用及推广;对于心理学研究的生态效度,辛自强教授鼓励大家积极走出实验室,做现场实验研究(例如教育实验和社会实验等)。辛自强教授强调心理学不能只关心“效应”,更要像经济学那样关心“效用”,不要被统计方法束缚,避免陷入统计分析套路化、仪式化的“漩涡”。心理学研究要强化现实性与应用导向。辛自强教授主张兼用归纳与演绎逻辑,鼓励大家大胆创新,重视理论建设。

2.jpg

总之,心理学研究方法论的变革涉及三个方面的调整:研究理念调整——理解并改变现实,选题有现实立足点;实证方法调整——重视客观变量(及其与主观变量关系),样本多样性,实验生态性,统计合理性;理论思维调整——兼用归纳与演绎逻辑,重视理论建设。

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辛自强教授耐心地答疑解惑。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4.jpg


撰稿:张    

初审:陈 

终审:靳宇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