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理学院举办“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团体心理辅导”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查看:347
  来源:

为了让同学们对团体心理辅导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团体心理辅导应用,1123日晚,我院主办的“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团体心理辅导”主题讲座在综合实验楼403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特聘教授张秀琴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有关内容。

讲座伊始,张秀琴老师带领大家玩“切土豆”小游戏,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引入本次讲座主题。张老师通过分享柏拉图的名言“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给年轻人从正确的事情中寻找乐趣”,强调了积极心理学的重要性。张老师指出,每个人的内心同时都混合了正面与负面的思想观念,但我们却很少去理会事情好的一面,这是非常遗憾的。张老师强调:心理学不仅要研究心理层面的病态、弱点和损害,还研究心理层面的力量和优点,心理干预不仅是修复被损坏的东西,而且是培育最好的东西。

1.jpg

在分享知识的同时,张老师与同学开展了互动,让同学们与身边的人分享今天遇到的三件好事并向大家交流感受与心情,在场的同学积极参与回答。张老师通过这个小练习让大家意识到具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的重要性。张老师强调,研究已经证实,具有积极观念的人也会具有更良好的社会道德和更佳的社会适应能力,身体的免疫力也会增强,所以要学会启动自己的积极情绪。

2.jpg

张老师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打开团体心理辅导,当解释为什么要运用团体来工作这个问题时,张老师分享到:人生活在团体的世界中,人始终在团体中学习与成长,因此,以团体的方式来教育或助人是最自然、最真实、最有效的方法。张老师介绍了团体辅导中的体验式学习,其指个体通过觉察、分享、反思、概括及应用所获得的知识、技能、态度与方法等实践活动获得直接经验的学习过程,她还分享了团队体验式学习的优势以及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展开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

3.jpg

讲座最后,张老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表示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受益良多,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极有启发与帮助。

 

供稿人:邱越冬

审核人:于少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