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举办2022年度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校内选拔赛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查看:261
  来源:

为在“互联网+”时代下向大众传播高质量的心理科普知识,展现心理学价值魅力,我院于2022年10月举办了“2022年度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校内选拔赛”,希望通过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倡导公众关注心理和谐建设、提升公众心理科学素养。

本次校内选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是视频文案策划的评选,各组上交拍摄想法及拍摄方式等。决赛是视频评选,各组上交已拍摄好的视频。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我院在21支队伍中选出了前6支队伍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专家评审的给出的获奖名单如下:一等奖:谭兰组、童馨莹组。二等奖:林树梅组、杨丽密组。三等奖:马瑞组、陈虹组。

(注意:由于一等奖的组要代表学校参加国赛,所以该两组的视频暂不展示!)

《爱的五种语言》由盖瑞·查普曼提出,主要讲述了朋友、恋人、亲人等亲密关系中爱的表达方式,又称爱的五种语言。视频通过现实场景重现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不同爱语的使用方式。在视频结尾处也提供了三种方法供大家参考,了解自身和他人的爱语类型,从而让大家接收到他人的爱意,也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向他人表达爱,让爱意流动。

作品:《爱的五种语言》

小组成员:林树梅、李妍蕾、张加薇

 

秋意渐浓,很多人都莫名多了一些情绪上的变化,研究发现:人在秋季更容易抑郁,会出现一些常见的症状,例如:(1)情绪低落;(2)疲劳,精力下降;(3)对活动或爱好提不起兴趣;(4)不愿与人沟通,逃避社交;(5)注意力难以集中,易分心,记忆力减弱;(6)失眠或嗜睡;(7)食欲增加,偏爱甜食和碳水化合物……以上你中了几条呢?如果你基本符合,那需要高度重视!因为这可能与季节性情感障碍有关。秋冬季节如何解emo,"多事之秋"如何消忧愁!

今天跟大家一起谈谈季节性情感障碍及其预防措施。

作品:《一到秋冬就emo,“多事之秋”如何解忧愁——季节性情感障碍》

小组成员:杨丽密、易欢、陈娇

 

小内和小外这两个女孩在面对同一件事,即表白被拒后,她们却表现出了不同的状态,从她们各自的状态中可以分别看出来内控观强的人和外控观强的人的不同特点。

具有较强内控观的人的特点(internals):

①乐观;②明白人生是有起有伏的;③勇于探索各种选择和解决方案;④对他们拥有或没有的事或物负责;⑤能较快地从挫折中恢复。

具有较强外控观的人的特点(externals):

①对大多数事情持悲观态度;②当事情出错时会责怪别人;③常感到自己是受害者;④会对将来或万一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感到焦虑;⑤从挫折中恢复很费劲。

作品:《内控观的迷人之处》

小组成员:马瑞、汪莉娜、陈颖

 

主要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去呈现在家庭当中,萨提亚的四种生存应对姿态在面对同样的事件是如何沟通的行为互动模式,并且每种生存姿态的一些典型性表现,让观众们能够理解萨提亚的生存姿态以及识别自己的家庭中有这些姿态吗?

作品:《你的家庭有Ta吗?——萨提亚的生存应对姿态》

小组成员:陈虹、赵钦瑞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各组拍摄的视频吧!

观看视频请关注学院《心研川师》微信公众号

视频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xW6a6I1NzRmee0WJC4q7w



供稿:陈娇

审核:于少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