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措并举,激发党建活力—— 心理学院“双带头人”工作室初现建设成效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查看:1077
  来源:

一、工作室目前基本情况

我所在的心理学院“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于2019年6月获得学校批准,开始建设。我支部目前一共有27名党员教职工,其中支委3人。近一年新进教工的4人中,有3人作为党员新加入本支部。另外还有肖丁老师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员加入到本支部中。

本工作室的基本工作机制如下: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五个一”党建工程为载体,强化“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实施目标管理、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党员主体责任,构建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

我们为党员教职工的定位包括:“教研能手”、“服务先锋”、“育人模范”。

我们提出的五个一建设目标包括:“建强一个好班子、探索一套工作法、建设一个书记工作室、形成一批党建成果、创设一个工作品牌”的目标。

学院党委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检查、评价考核、强化支部的目标引领及过程管理。通过实行支部书记年度任务书制、指导教工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督导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等方式,促使“五个一”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1.jpg

二、工作室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效

本支部共分两个党小组:专业教师党小组及行政教辅党小组,根据不同的职责要求,两个党小组分别设置了五项不同的具体任务。

(一)专业教师党小组:

1.参与一项质量工程

2020年初,我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郭英院长、杨小洋两位老师的项目申请获批,开始“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6月,学院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2020年学校“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最终我院周升群老师《心理健康教育概论》获批立项。

12月,公共课教研室周升群老师荣获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奖”。

2.jpg

2.承担一项科研任务

我本人是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近年来持续进行千人计划项目,关注老年人心理特点及社会支持性服务。

10月份我获批一项成都市哲社项目,关注城市老年人认知老化的干预。

12月我与研究生合写的一篇综述投稿到心理学权威A2类期刊《心理科学进展》,已经过初审;

徐华春副教授在国家A类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本,是关于人格心理学方面的。

青年教师李放、李俊一分别在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其中李俊一那篇论文,大三本科导生杨淳惠为第一作者)。

 

3.指导一个育人项目

2020年上半年我院大创项目获批立项3项,其中两项由教工党小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今年,学院分团委被学校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分团委书记蓝海同志是我支部党员;

11月,2020年校园安全知识竞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同样由分团委书记蓝海同志担任指导教师。

11月,我院大三师范方向本科学生徐理贤在周升群老师指导下,参加四川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12月,“爱由心生”儿童保护平台团队在2020年“务实杯”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时被评为2020年成都市“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该项目团队由本党小组多位党员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包括我本人在内。

4.参加一项社会服务

疫情产生初期,经过学院党政班子的统筹安排,学院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就针对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及时组建一支由30人组成的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并在第一时间开通启动4000019709免费心理支持专线电话、24小时QQ线上咨询、邮箱咨询等多渠道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和民众的心理自我应对措施,学院自发成立了心理科普专家团队,已在如凤凰网(6.24线上直播,共6.6万余人收看收听)、中国大学生在线、京师壹心等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心理科普系列文章和心理咨询联系方式,并在四川师范大学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官方媒体定期推送心理科普推文和简单易学的心理援助多媒体。已发布的《四川师范大学关于疫情防控倡议书》、《疫情当前,请给您心灵也带上口罩》、《共抗疫情:四川师范大学为全社会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关注远方的疫情,别记了关注当下的自己》多篇抗击疫情科普文章。学院游永恒教授撰写的文章《防疫也是一场心理战》发表在《环球时报》(2020年2月10日)。教工支部张皓教授在喜马拉雅平台连续发布“我们如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危机”等抗疫课程;教工支部李琼老师利用易班平台开展抗疫线上直播讲座《假期延长:如何宅而不慌》,受到广泛好评。

 

9月底,我在峨眉山疗养院为成都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的“点亮微心愿,弘扬正能量”——2020成都市蓉城金秋志愿者培训班进行讲座,受众100多人;

10月中旬,我为成都市成华区昭青社区进行老年认知症科普讲座1场,受众30余名社区老年人;(特别说明,这也是我支部与昭青社区党支部联合共建项目的具体工作之一)。

10月下旬开始,每个周三晚上,我在青羊区家庭教育中心进行三次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累计受众近万人。

5.结对一名党外教工

我结对了党外教工,青年教工贡喆。今年贡喆建设了一门线上金课《社区心理学》;12月,贡喆及其本科生共同在心理学权威A2期刊《心理科学进展》发表论文一篇。

(二)行政教辅党小组:

1.做强一项服务工作

5月中旬学院搬到新松苑以来,在陈智勇副院长的领导下,行政教辅党小组对学院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营造了心理学氛围浓厚、健康舒适、积极向上的学院整体文化氛围,再一次显著提升了学院师生对心理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使得广大教职员工更加坚定了为学院整体发展不断努力、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成立心理学院心理教育应用中心,主要服务于学院的培训项目,包括国培、省培、田家炳项目等。最近一年承接培训项目近10个,培训中小学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近1000人。

2.参与一项质量管理研究

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方丹逸老师参与校级教改项目一项,参与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3项。

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于少萍老师完成省级研究中心项目一项。

3.建好一个党员责任区

由行政教辅党小组主导,建立了新松苑2~4楼的消防安全巡查机制,不仅在每间办公室张贴安全责任书,并按顺序排班,巡视这三层楼的消防安全工作。

4.联系一个本硕班级

由行政教辅党小组牵头负责组织的心援行动项目,在2020年四川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5.开展一项民主管理

顺利进行学院的教代会、工会换届工作。

 3.jpg

三、未来发展规划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尤其要开展书记领读的学习制度,将组织生活常态化,强调党员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扎实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做好做强现有各种项目,如心援行动、心育杯等项目,同时创新开展更多富有时代感和思政特色的项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