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学” ——记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0日
  查看:392
  来源:

2021年9月7日9:00,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于桃李园三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学”,由心理学院名誉院长、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主讲。心理学院、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主持。

图片1.jpg

李红从“心理学是什么”引入,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心理学不是世人眼里的“读心术”、“催眠术”,而是一门认识自我、改造自我的学问。

  李红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等理论角度说明心理学是一门认识自我和改造自我的学问,他通过指出科学是认识和改造世界与自我的方法论,进而引出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心理与行为的科学,指明心理学的研究目标是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心理及行为。接下来,他提出“记忆是如何存储在大脑中的 ”、“‘同辈压力’是如何起作用的”、“是什么让人们彼此不同”、“团队如何更好地进行合作”、“怎样的耳机设计让人佩戴得更加舒服”、“婴幼儿是如何理解世界的”等六个问题,指出“凡是有人的地方,都需要心理学”,说明心理学对人类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心理学的基础分支、应用分支以及交叉学科分支。最后,李红通过美国心理学工作者在各行业中的分布图向同学们说明学习心理学前景广阔,鼓励同学们刻苦钻研心理学术,为心理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2.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增进了对心理学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学习动力,更坚定了学习目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