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举行《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之路》主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查看:255
  来源:

学院为增进学生对心理咨询师职业的了解,提升学生成为心理咨询师的胜任力,于2022年11月21日18:30在7教318教室举行主题为《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之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张秀琴教授主讲,100多名同学参与此次讲座。

张秀琴教授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团体心理辅导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青海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常务理事。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发展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青海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青海省督导点负责人,兰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12-060),注册督导师(D15-007)。

1.jpg

  讲座开始,张教授以几篇标题为《心理咨询师是如何实现年入百万的》、《心理咨询师月入过万,它不香吗?心动不如行动》的公众号为引子,巧妙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之路。随后,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咨询师行业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心理咨询师行业职业化源于历史发展的需要,根源于技术革命导致的生产力大爆发,得益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推动。在中国,2001年心理咨询师开始正式成为职业,到2017年心理咨询师人数已超百万。张教授通过电工考取心理咨询师证来说明目前心理咨询行业的混乱,但是随着人们心理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也越发迫切。

  随后张教授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内容,比如大力发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等等,让同学们增进了对心理学专业相关国家政策的了解。张教授还从教育、医疗、政法系统、个体执业等四大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咨询师的行业分布,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心理咨询师的就业去向。

2.jpg

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咨询师从新手入门到不断成长发展,最后成熟的职业发展过程,强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咨询师,需要不断系统学习心理咨询知识,积极接受辅导,参与实践,全面提升整合自身的心理服务能力。张教授指出,作为咨询师要掌握好心理咨询伦理的框架,提高自身核心胜任力,处理好与来访者的关系。要提高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胜任力,就要从知识,技能,态度和伦理四方面持之以恒提高自己,要了解自己的特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心理咨询流派和疗法系统学习,有效提高咨询技能。

3.jpg

  张教授所做的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咨询职业的多方位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学习兴趣。最后张教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做好自我关照,明确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动机,并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耐心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供稿:唐旭

初审:孙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