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远离未来:青少年网络成瘾与延迟折扣的关联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查看:664
  来源: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毕翠华副教授团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JCR-SSCI-1区;IF:11.555;IF-5years:7.845),发表一项关于青少年网络成瘾对延迟折扣及其内在关联机制的研究。

77777777777.jpg  

1 Far from the Future: Internet Addiction Association with Delay Discounting Among Adolescence

第一作者为团队在读研究生齐怀远同学。文章题目为“Far from the Future: Internet Addiction Association with Delay Discounting Among Adolescence(见图1)

随着互联网设备拥有率的上升,网络成瘾率,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正在急剧上升。网络成瘾作为一种典型的临床心理障碍和与成瘾物质无关的行为障碍,不仅会增加发育迟缓、消极情绪、睡眠障碍和攻击性行为的风险,而且还影响个人的跨期选择,即延迟折扣率更高。而延迟折扣与青少年的智力发展、人际交往能力和学业成就之间密切相关。但是,网络成瘾对青少年延迟折扣的影响和内在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因此理解网络成瘾如何及其何时影响青少年延迟折扣显得尤为重要。

该研究考察了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与延迟折扣(delay discounting)之间的关系,以及时间感知(time perception)的中介作用和未来自我连续性(future self-continuity)在其中的调节作用。主要结果为:(1)时间感知在了网络成瘾与延迟折扣之间起中介作用;并且与年龄较小的青少年(<14岁)这种中介作用在年龄较大的青少年(≥15岁)中更弱,见图2;(2)未来自我连续性仅调节年龄较大的青少年的网络成瘾与延迟折扣之间的关系。具体为在未来自我连续性较高的年龄较大的青少年中,网络成瘾与时间折扣之间的关系较弱,见图3。 

 9999999.jpg

9999999.jpg

以上的研究发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有助于了解网络成瘾对延迟折扣影响的年龄差异,促进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预防和干预。例如可以从网络成瘾的预防和干预计划、时间感知的训练、提高未来自我连续性的未来情境想象等不同的角度出发对青少年的延迟折扣现象进行干预。

本研究得到了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SC21B086)和四川省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项目(CSXL-21101)的支持。

论文信息:Qi, H., Bi, C., Kang, Q., Wu, Q., & Wu, D. (2022). Far from the Future: Internet Addiction Association with Delay Discounting Among Adolesc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 1-20. https://doi.org/10.1007/s11469-022-00951-6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