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蓉城“心”力量 抗疫抗震“心”援助
——四川师范大学抗疫抗震心理援助网络平台正式上线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7日
  查看:273
  来源:

        为帮助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9.5”泸定地震带来的心理压力,打赢抗疫抗震阻击战,四川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心理学专家团队,面向全社会提供抗疫抗震线上心理援助活动。

        9月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线上心理援助平台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四川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胡兴旺、四川省李明名师工作室负责老师李明、四川省鸿创启点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百余名专家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主持。

靳院长致辞.png

        李红详细介绍了心理援助平台项目的实施背景、团队搭建、援助形式等情况,强调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探索“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新技术的重要性。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坚持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咨询,通过400热线、微信公众号科普推文,线上讲座等方式,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贡献心理学的专业力量。目前,团队专家成员正积极谋划、整合力量,致力于把该平台升级为省级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平台。

李红院长讲话.png

        心理学院教师李琼代表全体线上心理援助志愿者承诺将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真诚的仁爱之心、过硬的专业技能,参与到线上心理援助行动中,用好用活心理学知识,努力服务他人、真情奉献社会。

李琼老师讲话.png

        张海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心理学师生在此次心理援助行动的积极努力和无私付出,指出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该平台充分整合省内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心理援助等方面专业力量,为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帮助和支持,为防疫抗疫贡献了师大力量,强调要统筹谋划聚合力,制定详细的总体规划、工作流程、运行机制、实施办法、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个人创造力,切实增强整体战“疫”力。要拓展载体强能力,把心理援助的传统方式与新兴载体结合起来,把参与服务的满腔热情与做好工作的专业本领熔铸起来,使抗疫抗震心理援助服务成为我们心理学理论最鲜活的具体实践、最有社会价值的科研项目。要注重实干显效力。通过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每一项服务的落实、每一个案例的总结,创造出彰显师大优势、体现师大情怀、富有师大特色的心理援助工作体系。

张校长致辞.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专家服务团成员、心理学院戴艳教授以及心理学院李琼博士分别为平台全体志愿者、咨询师、督导师等相关工作人员举办线上培训。戴艳详细讲解了本次心理服务平台的心理咨询性质和任务、危机干预的工作流程、热线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着重讲解了心理援助热线工作过程中的伦理与法律问题。李琼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的预约方式、咨询流程、转介要求、后续的督导和培训等相关问题,并对心理热线的特点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

戴艳教授培训.png

        线上援助平台的所有专家、志愿者、工作人员纷纷承诺表示,在这场争分夺秒的心理援助战中,一定积极努力,以好举措促进好举措、以正能量激发正能量,全力以赴扛起心理援助的使命与责任,为抗疫抗震贡献川师心理学人的智慧和力量。(供稿:李林霞,图片:冯依晨、李馨云,审核:靳宇倡、肖柯、李红)

合影1.png

合影2.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