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献阅读与写作:批判性思维为视角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0日
  查看:643
  来源:

随着2021年步入尾声,来自于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李俊一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2021年至2022年第一学期的最后一场学术讲座——《文献阅读与写作:以批判性思维为视角》。

11.30批判性思维讲座1.jpg

  “二十年或若干年后,我们周遭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在那样一个世界里,我们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才会获得成功?”讲座甫始,李俊一老师用两个科幻小说般的问题抛砖引玉,引起了同学们无限的沉思和幻想。而问题的答案即在我们的题目当中。早在2009年就有学者提出,在二十一世纪人类应需掌握的技能中,就包含了学习与创新技能,而批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正是其中的一种。

  批判性思维即指识别、分析、评估观点和事实,通过令人信服的推理阐明有证据支撑的结论;能察觉并克服个人在意识层面的个人中心主义和认识缺陷,在问题的解决、观点的评判、信念的辨别等方面做出合理明智决策的过程中所需的一系列认知技能和思维素质的总称。而这一过程,也与我们用理论和数据支撑推导研究结论的学术论文写作过程相吻合。因此,批判性思维也正是我们研究生所追求的基本素养之一。

11.30批判性思维讲座2.jpg

  从对论证概念和类型的明晰和批判性阅读能力的简述,到最后对写作构思提纲挈领式的点评。在俊一老师幽默又富有哲理的讲授下,同学们对批判性思维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信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同学们一定能够做到寓学于行,将批判性思维积极地运用到对生活和学习的思考中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