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系列讲座——情绪对时间知觉的影响及其机制与调控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查看:686
  来源:

2020年12月23日上午,由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的田宇老师,为心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情绪对时间知觉的影响及其机制与调控》的专题讲座。田宇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时间知觉中的情绪效应这一专题研究,介绍了情绪影响时间知觉的现象与边界。

“把你的手放在滚热的炉子上一分钟,感觉起来像一小时;但如果是坐在一位漂亮的姑娘身边一小时,却像是只过了一分钟。”田宇老师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引入今天的主题,虽然这句话的目的是为了解释相对论,但同时也反映出一个心理学现象,即时距知觉会受到情绪的影响而发生改变。进而,田宇老师从时间知觉中的情绪效应、情绪影响时间知觉的机制与调控方式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_DSC9068-1.jpg

基于对描述、解释、预测及控制的心理学研究对象基本问题的构想,田宇老师尝试从宏观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情绪是如何影响时间知觉的。首先,田宇老师介绍了基于情绪类别理论的研究,从现有的研究报告中,总结出两种最常用的测量方式,即面孔识别与身体语言两个方面。继而在对罗素的情绪维度理论与艾克曼的情绪类别理论讲解中,引入情绪影响时间知觉的意义。田宇老师指出,通过研究发现,情绪对时间知觉的影响是存在显著的效价和交互作用的,一般来说,低唤醒刺激所诱发的时间知觉相对较短,唤醒度更强的刺激对时间知觉的诱发则更强。接着,田宇老师介绍了几种降低情绪对时间知觉影响的调控方式,包括节拍器-累加器模型、注意闸门模型、纹状体震荡频率模型等。“根据唤醒度和对注意机制的调控能在降低影响方面获得良好的效果”,田宇老师对不同的调控方法做出简要概括。

_DSC9076-1.jpg

讲座最后,田宇老师对这一研究做出总结,大多数情绪会引起时间知觉的延长,唤醒提高和注意增强是时间知觉情绪效应的机制,注意分配、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能降低时间知觉情绪效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田宇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研究方式,对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情绪对时间知觉的影响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认识。

撰稿:王诗雅

审核:陈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