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系列讲座——负性情绪的产生及调节对冲突适应的影响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查看:573
  来源:

2020年12月11日,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倩老师给心理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负性情绪的产生及调节对冲突适应的影响》的专题研究分享。

杨倩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这项研究的背景资料,从认知控制、工作记忆、任务转换等研究中涉及的基本概念,到冲突加工对冲突适应的影响,杨老师用清晰明了的话语让同学们快速了解到这项研究的背景知识。接着,杨老师切入本次讲座的研究主题,即从认知视角看待冲突效应,详细讲解了负性情绪的产生及调节对冲突适应的影响这一实证研究。

yq.jpg

在讲到研究的实证内容方面时,杨老师先从行为、生理和神经成像三个方面对负性情绪视角重视冲突加工进行了讲解。接着,杨老师对研究的实验部分做了详尽的介绍,实验首先从负面情绪的诱发中,探究了冲突驱动的自适应控制的源头以及整体消极情绪的作用,进而探讨了研究中要解决或控制的目标问题,需要控制的变量是矛盾信息还是负面情绪,以及负面情绪的下调作用。

YQ1.jpg

讲座最后,杨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这项研究带给大家的启发以及应用参考。在研究方面,实验中涉及到的个体差异、动机水平和注意卷入,甚至包括实验被试人格的不同,都会导致对情绪调节需求的不同,进而会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杨老师强调这些对研究变量的细节把控在我们的实验中是十分重要的。同样,在生活中,由于认知或冲突的调控与情绪的调节是以认知控制为基础的,因此情绪与认知两者紧密相关,当我们觉得缺少情绪调节的能力时,可以试图去改变对认知的专注度,可能对情绪调节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专题研究分享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王诗雅 审核:陈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