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心理学院院领导专题党课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查看:82
  来源:

 根据《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心理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安排,11月21日15点,心理学院院长郭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调研成果,于4-701会议室给学院教工支部开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专题党课,学院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党课上,院长郭英先结合《向筑梦人致敬!习近平这样谈教师》给老师们分享了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她指出,一个好教师应当注重师风、勇担重任、甘当人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是教师个人形象与学校声誉的反映,更将对大学生“立德”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好教师要担当教育教学重任,“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习总书记曾用“铺路石”来形容教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一个优秀党员教师,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严格要求自己,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敢为人先、努力敬业、教书育人,努力争当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首先,作为党员教师,要时刻注意以自己的人格力量,铸就教师的人生品格,修炼先进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要努力做一个有现代教育思想的教师。摈弃应试教育思想,做素质教育的领航人。第三,要争做教育教学能手。教学是为人师者的基本功,教师要努力追求一种高的教学境界.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教育理论、专业知识体系、扎实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专业评价和教育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以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

1.jpg

 接下来,郭院长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就“心理学学科与专业建设中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进行了分享。在学校加大“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2019年是学校的“学科建设年”,心理学科作为学校的重点申博学科,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如何以学科建设带动学院队伍建设、科研发展、课程建设等各问题上,认真谋划,抓好抓细落实学科评估各项指标任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落实新一轮学科评估具体行动结合起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根据在调研阶段查找的问题,学院行政梳理了清晰的整改措施:一是注重凸现特色,创新学科建设的机制。二是加大建设力度,夯实学科建设的基础。在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加快高层次人才、优秀博士人引进步伐;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与教学建设,培养更多质量更高,社会竞争力更强的优秀毕业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完善科研奖励制度,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奖励力度。三是做好学科建设的其他配套服务工作。以心理学学科建设为主线,其他各项工作服务于学科建设的开展,学院上下全员、全面、全程和全方位参与到心理学学科建设中来,为争创“双一流”学科和博士点申请“攻坚战”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服务。

 最后,院长郭英向全体教工党员教师倡议,在当前“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希望学院教工支部党员利用好主题教育,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时刻按照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促进学院事业快速发展,担当好人民教师的时代重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