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1日
  查看:2233
  来源:

安全教育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根本上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的重要措施,也是预防和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保证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特制定以下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一、加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就是通过对师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师生端正事项,提高他们的安全认识。在提高思想意识的基础上,才能正确理解并积极贯彻执行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章制度,加强自身的保护意识,不违章操作,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同时对实验室管理人员(也应加强安全思想意识教育,确保他们做好带头作用,从关心人、爱护人的生命与健康出发。

将安全教育贯穿于课堂的全过程中,加强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和安全教育的长期性。做到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安全教育。

二、开展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形式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灵活多用,尽量采用符合人的认识特点的、感兴趣的、易于接受的方式。针对我院实验中心的具体情况,安全教育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议形式。主要有:安全知识讲座、座谈会、报告会、先进经验交流会、事故教训现场会等。

2)张挂形式。主要有:安全宣传横幅、标语、标志、图片、安全宣传栏等。

3)音像制品。主要有:安全教育光碟、安全讲座录象等。

4)现场观摩演示形式。主要有:安全操作方法演示、消防演习、触电急救方法演示等。

    三、严格执行本实验中心安全教育制度,杜绝未经安全教育就直接上课的现象。对于新进人员、第一次进行实验的人员,应严格要求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内容包括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安全制度和严禁事项,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操作,考核情况要记录在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