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1日
  查看:608
  来源: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教职工与学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  分析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易发生的事故类型有:

本中心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网络设备或服务器故障、自然灾害(水、火、电等)造成的物理破坏、人为失误造成的安全事件等等。针对突发事件的预防措施如下: 建立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机房环境,防火、防盗、防雷电、防水、防静电、防尘;建立备份电源系统;加强防火、防盗意识。

  二、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完善实验室环境,确保室内放置灭火器;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实验室。

2实验室管理人员应熟悉内部消防安全操作和规则,了解消防设备操作原理,掌握消防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懂得灭火的方法,会扑救初起火源。

3.一旦发生火灾,迅速切断机房电源,避免灾情的扩散,并迅速和学校保卫处联系必要时立即报火警。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⑴切断电源开关; 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心肺复苏术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三)实验室机房漏水应急处理预案:

1.发生机房漏水时,第一目击者应立即通知机房管理人员。

2.若空调系统出现渗漏水,机房管理人员应立即安排停用故障空调,清除机房积水,并及时联系设备供应方处理,必要情况下可临时用电扇对服务器进行降温。

3.若为墙体或窗户渗漏水,机房管理人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机房安全,同时安排通知工程人员及时清除积水,维修墙体或窗户,消除渗漏水隐患。

   (四)中心机房停电应急处理预案:

1.接到停电通知后,应及时通过办公系统、电话等发布相关信息,部署应对具体措施,要求在停电前停止业务、保存数据。

2.机房管理人员每日检查UPS电源的状态,确保在突发停电时,UPS电源能自动供应服务器正常工作15分钟以上,保证教职工工作的数据及时保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