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社会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手册

保障实验室安全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坚决避免有人因为疏忽大意在实验室中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故。

编辑《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从使用者的角度提出做好自身防护的措施,指明安全操作规范,以利于保障安全。编辑手册的目的在于提醒学校教职工、学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实验室从事各类工作时,对于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方面时刻保持警觉,经常提醒自己注意安全,科学地进行实验,规范化操作,遵守学校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知法守法,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内容包括在实验室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事故及其规避与排除的方法,使读者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更加专业化的安全教育及辅导材料,请学习自己所在学院制定《实验室安全手册》或参考专业(行业)规范或翻阅相关的专业手册。

请您务必仔细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

总则

实验室须知

一、实验室用电安全

二、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

三、实验室消防安全

1.《实验室安全手册》是为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其他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的安全学习而编制;

2.学生、新工作人员进实验室之前要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实验室培训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学生要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实验和研究;

3.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和研究的人员务必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

4.在实验室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处置,及时报告学院和学校保卫处,发生重大事故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实验室须知

1.处理任何紧急事故的原则是:在不危及自身和他人重大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措施保护国家财产少受损失。措施包括自己采取行动,报警、呼叫他人及专业人员协助采取行动。在可能危及自身和他人重大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以采取保护自身和他人安全为重点,措施包括撤离危险现场,自救、互救、报警等。在任何情况下,不顾他人人身安全,不采取措施都是不道德的。

2.参加实验时,不能穿拖鞋。女士把长发束好。

3.实验、科研工作完成,或工作人员下班时,必须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切断电、气源和关好门窗,收藏好贵重物品,有报警装置的必须接通电源,注意防盗。离开实验室前检查可能引起水患的地方,预防水患及雨淋对仪器设备造成的损坏。

4.为防止短路和因短路而发生火灾,必须严格执行电气安装维修规程,严禁私拉线。实验室内不允许用电炉烧水、做饭等,生活用品不能带入实验室。不准在实验室、库房、资料室内抽烟;烟头、火种不能乱丢。

5.空置的包装木箱、纸箱和旧布等杂品不准在实验室堆放。实验楼内走廊,除灭火器材外,不准放置其他物品,切实消除一切隐患。

6.实验过程必须保持桌面和地板的清洁和整齐,实验室里的一切物品务必要分类整齐摆放。

7.未经实验室室主任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同意,不能擅自配实验室门匙,违者给予公开批评,并担负今后由此发生的安全保卫责任。

8.熟悉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离路线和紧急疏散方法,清楚灭火器材。铭记急救电话。

一、实验室用电安全

用电可能产生的危害

1.被电击会导致伤害甚至死亡。

2.短路有可能导致爆炸和火灾。

3.电弧或电火花会点燃易燃物品或者引爆具有爆炸性的材料。

4.冒失地开启或操作仪器设备很可能导致仪器设备的损坏、身体受伤。

5.电器过载会使机器损坏、断路或燃烧。

预防措施

1.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站在潮湿的地板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触摸电器用具。

2.经常检查电线、插座或插头,一旦发现损毁要立即更换。

3.电器用具要保持在清洁、干燥和良好的情况下使用,清理电器用具前要将电源切断。

4.切勿带电插、接电气线路及维修设备。

5.非电器施工专业人员,切勿擅自拆、改电气线路。

6.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通过转接头连接过多的电器。

7.不要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如有特殊需要必须与相关部门联系。

8.实验室内禁止私拉电线。

9.标示高压危险处,禁止未经许可人员进入。

紧急事故处理

1.如有触电或引起火灾,应务必先切断电源。

2.尽快将触电人员与电源分开。必要时采用急救措施。

3.发生火灾,迅速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切忌用水灭火。

二、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

可能产生的事故

1.错误操作可能损坏设备,造成人身伤害。

2.缺乏保护装置的设备容易引起伤害事故。

3.错误连接电源,可能引发触电、失火。

预防措施

1.只有经过培训和允许,才可以使用仪器设备做指定的用途。

2.一定清楚仪器每个按钮的位置及用途,以便在紧急的情况下立即停止操作。

3.遵守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切勿贪图省时省力而走捷径。

4.在操作某些仪器时,衣帽穿戴要符合要求。

5.要确保设备的安全装置正常有效时方可正常运作,如果对仪器的安全性有怀疑,应立即停机检查。

6.当仪器在运转过程中有杂音或其他的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关机并通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

7.在清洁、维修仪器时,应先断电并确保无人能开启仪器。

8.由于误操作仪器而发生事故,须及时向教师以及实验室报告。

三、实验室消防安全

1.实验室内物品必须分类存放。要保持通道畅通,主要通道的宽度一般不少于1.5米。

2.实验室内不准住人,不准存放私人物品,不准用可燃材料搭建搁层。

3.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和明火采暖。

4.严格按照实验规程,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实验。

5.实验结束,协助教师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关闭门窗,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6.实验室内外的消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消防器材不准随意挪用。

7.如发现不安全因素,要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采取防护措施。